簡易檢索 / 詳目顯示

研究生: 修俊良
Zun-Liang Xiu
論文名稱: 民間合會利率模式之研究
指導教授: 陳建昭
Jian-Zhao Chen
林聰明
Cong-Ming Lin
口試委員: none
學位類別: 碩士
Master
系所名稱: 管理學院 - 工業管理系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Management
論文出版年: 2021
畢業學年度: 71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144
中文關鍵詞: 民間合會利率模式內標合會組織標金利率合會記帳退會賣會工程科技結構學
相關次數: 點閱:151下載:0
分享至:
查詢本校圖書館目錄 查詢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勘誤回報
  • 本論文係針對民間自行結合之內標合會組織,就其中現金往來所產生之利息及利率問題,整理并推導出合理之計算方式,并解釋標金對利率之影響,同時也探討因利率所產生的合會記帳,及退會、賣會之處理等問題。

    對於合會利率之計算,本文從兩個角度加以分析,一是對未入會者應考慮入會後的所有收入及支出之平衡,採用全會期投資報酬模式,并應用該模式導出基本標金的制定標準,以利考慮入會者之決策。另一是對已入會會員,考慮其在未來的投標行為可能產生之收入及支出之平衡,故排除以前投入資金之計算,應採用部份期間投資報酬模式;無論任何一種模式,均包含借入資金利率、營運資金利率及機會成本等各決策變數之分析。

    對於合會利息的記載,本文從多方種方法的嘗試中,建議採用期數合計遞減法之權責會計基礎,并將利息收入及利息費用合并處理,使任何一期所產生之利息能平均攤至相關各期。

    對於中途賣會、退會之處理,首先計算合理之現值,以現值做為處理之參考價格,再建議以期數合計遞減法中所表現之合會帳面價值來處理,使其符合現值。

    為了敘述上的清楚及方便,本文分為八個章節,每一章各討論一個重點:第一章為本研究之概述,第二章說明合會的基本特性,第三章對目前現有之合會利率分析方法作一整理分析,第四章敘述全會期投資報酬分析模式及基本標金之訂定,第五章敘述部份期間投資報酬模式,第六章推導合會的會計處理,第七章介紹中途賣會、退會之處理,最後一章做一結論,以檢討本論文之得失。


    none

    none

    無法下載圖示 全文公開日期 本全文未授權公開 (校內網路)
    全文公開日期 本全文未授權公開 (校外網路)
    全文公開日期 本全文未授權公開 (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