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檔說明

 
上傳畢業論文說明簡報檔      上傳畢業論文說明影片(9分鐘)

 

上傳論文前注意事項

  1. 若要出國交換或某些因素無法於本學期辦理離校手續的同學,請在畢業學期再上傳論文,以免學期資料有誤。
  2. 請確認論文為最終版本,且經過指導教授同意後再上傳系統。
  3. 請先詢問指導教授著作權歸屬與開放權限。

論文上傳步驟說明

步驟一 論文書目資料建檔
請利用本校學生資訊系統帳號及密碼登入博碩士論文系統(上傳論文)。若忘記密碼,請參考重設密碼網頁,或諮詢計中專線:(02)27376206

 

成功登入後請輸入並確認以下論文資訊:

論文建檔欄位 說明
學生基本資料 含中英文姓名、Email、學院名稱、系所名稱、畢業學年度、畢業學期、學位類別。
論文資訊

含論文名稱、語文別、口試日期、論文頁數、關鍵字、摘要、論文目次、參考文獻。
※論文名稱、摘要、目次、參考文獻等必須從WORD檔複製貼上,要避免從PDF檔複製,以免格式錯誤。

指導教授

與口委資料

請注意:
(1)必須至少有一位指導教授
(2)指導教授的電子郵件信箱不得空"none"
(3)所須填寫的口試委員人數,至少需要2個人

 

步驟二 上傳論文檔案

  1. ​論文請整合成一個PDF檔案,記得檢查是否有格式問題或亂碼。
  2. 將簽署完成之《推薦書》和《審定書》掃描後置於論文電子檔第2頁、第3頁。PDF檔案前三頁應為封面、《推薦書》、《審定書》
  3. 《紙本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口試保密簽到表》、《學術倫理暨原創性比對聲明書或相似度報告》,不要放入PDF檔案。
  4. 不須自行設定浮水印與密碼保全,上傳成功後系統將會自動置入。
  5. 於系統步驟二頁面點選「瀏覽檔案」,選擇檔案後上傳即可。

※上傳之電子論文必須是您通過口試後修改完成之最終版本,圖書館人員只針對網頁欄位與PDF檔案格式做確認,並無針對內容做審查,上傳內容正確與否係作者之責任。

 

步驟三 授權

※智慧財產局建議學生與指導教授可事先就學位論文著作權之歸屬及事後權利行使方式達成協議。請在選擇前先詢問指導教授著作權歸屬與開放權限。

論文建檔欄位 說明
論文著作權歸屬
(請擇一)

⊙學生及指導教授共同擁有著作權 (可共同享有行使著作權)

⊙學生單獨擁有著作權:若選擇此項目,系統會發送E-mail請指導教授同步確認,待老師回覆後,館方才會進一步審核論文

全文檔授權

(PDF檔公開年限設定)

⊙校內區域網路- IP 在校園網域內 :可填0-10年 (校內年限最大不能超過 10年)
校內1年(含)以上才公開,需要特別註明延後原因。
⊙校外網際網路-泛指 Internet 網際網路 : 可填0-99年
⊙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可填0-99年建議輸入特定年限,避免全文永不公開

圖書館依法將您的論文書目移轉至國家圖書館的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內。為落實學術公開並提高本校學位論文的能見度及授權率,且依教育部102年7月3日臺教高(二)字第1020096745號函文,學位論文送繳國家圖書館時,應避免全文永不公開。

0年表示立即公開,99 年表示永不公開

 

步驟四 審核

請確認論文資料都填寫無誤後,點選「送出審核」,等待館員審核時間約1-3個工作天,通過或未通過皆會以mail通知同學,如未通過審核請依退審原因更正。若沒收到電子郵件(可能被歸類垃圾信件或掉信),可自行登入系統確認。

已送出審核,但館員尚未審核時,可以點選「取消審核」,退回審核進行資料修改。若館員已在審核中,將無法取消審核。

 

步驟五 列印上網授權書

論文通過審核後,會收到論文核准之電子郵件通知,請點選信件中的授權書連結,或是直接登入論文系統列印上網授權書,列印本校暨國家圖書館博碩士論文電子檔案上網授權書2份,請A4直向列印帶有條碼之中文版本。若是校內1年(含)以上才公開,除了作者本人/指導教授外,再加上系所主管、系所辦公室簽名或蓋章。 更多資訊:上網授權書簽署須知(通過審核後取得)


辦理離校手續

請攜帶以下資料於圖書館開館時間內,至<一樓借還書櫃檯>辦理離校手續! (確認圖書館書籍皆已還清)

  1. 繳交紙本論文1本。論文內頁黑白或彩色、單面或雙面皆可。
    ​●博士班請繳精裝本,封皮為紅色。
    ​●碩士班請繳平裝本或精裝本皆可,平裝本封皮顏色請依系所規定,封面建議上光;精裝本封皮為黑色。
  2. 已完成簽署之上網授權書(一式兩份不須裝訂),依照論文開放年限有不同的欄位簽名,授權書需要研究生本人及指導教授簽署。若校內1年(含)以上才公開,需要加上系所主管簽名與所辦蓋章。上網授權書不需裝訂到紙本論文內
  3. 離校手續單,請自行至學生資訊系統下載。

紙本論文特別申請延後公開

  1. 若學位論文的內容涉及【機密】、【申請專利】或【依法不得提供】等情形可申請延後公開,須填寫【紙本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核章完成後,申請書與證明文件請夾附於紙本論文內,交系至辦、與圖書館的論文皆要,文件完備後完成紙本論文延後上架申請。更多資訊:上申請規範說明
  2. 以論文內容作為專利引證文件者,或其他目的需要隱藏中英文論文摘要的研究生,請下載【電子摘要延後公開申請書】。
  3. 紙本論文延後公開期限與電子論文的開放年限可以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