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 中國文字特性資料庫的設計

查詢本校圖書館目錄 查詢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勘誤回報

• 在過去的十年當中,中文資訊處理技術已有長足的進步,并開發了許多中文資訊處理系統。但也使得不同系統間的資訊交換形成嚴重的問題。CCCDB 的設計主要是為解決這個問題,同時它也提供了中文字的字形、發音和字體等資料,以及多種不同的文字檢索方法。

CCCDB 包含兩類主要檔群,基本資料(字形、字音、字體與各種字碼)檔群和反表列檔群,以及檔管理常式群、命令程式群,用以轉換字碼,搜尋、排列中文字,和處理中文字檔。CCCDB 具有複鍵尋取、複鍵排列中文字以及多層檢索中文字的能力。CCCDB還提供了一套命令語言,供為應用CCCDB 資料和命令程式的工具。

CCCDB 的關發只是一連串中文資訊處理技術研究的第一步。它可以發展成獨立的機器,做為中文資訊處理系統的基礎。在適當的改進之後,也可以做為人文科學研究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