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檢索 / 詳目顯示

研究生: 柳媫勤
Jye-chin Leou
論文名稱: 銀行消金房貸壓力測試之個案研究
The Study of Stress Test : An example of Housing Mortgage Loan of a Local Bank.
指導教授: 劉代洋
Day-Yang Liu
口試委員: 鄭仁偉
none
曾國安
none
學位類別: 碩士
Master
系所名稱: 管理學院 - 財務金融研究所
Graduate Institute of Finance
論文出版年: 2013
畢業學年度: 101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55
中文關鍵詞: 壓力測試風險胃納壓力情境曝險額度預期損失資本適足率
外文關鍵詞: stress test, risk appetite, stress scenario, exposure limit, Expected Loss, Capital Adequacy Ratio
相關次數: 點閱:211下載:0
分享至:
查詢本校圖書館目錄 查詢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勘誤回報
  • 回顧2011年上半年,已擺脫2008年金融危機及流動性緊縮的陰霾,歐美各國受到龐大公債及偏高失業率的拖累,復甦情況顛簸,成長較為緩慢。國外部分,歐元區主權債信危機持續延燒,希臘、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等國先後遭國際信評機構調降評等;美國債務問題與就業市場疲軟引發二次衰退之疑慮;北非中東地緣政治動盪;日本東北311強震及新興國家雖維持經濟擴張,但通貨膨脹風險持續升高,多國採取緊縮貨幣政策因應,造成國際經濟前景未明。國內部分,失業率微升,薪資轉跌,消費者物價平穩,股市大跌。次貸風暴陰影猶在,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蔓延,風險管理能否克服次貸風暴所凸顯缺失?壓力測試是風險控管的工具之一,壓力測試價值是否可以進階至主動預警,作為評估銀行風險胃納、調整曝險額度及進行資本的規劃?這些議題已是國內金融機構應面對的風險管理議題。
    個案銀行致力建立風險管理機制健全與完善的風險管理文化, 全球金融風險增溫,不動產價格緩降,財政部祭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中央銀行加強購屋貸款之控管及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調高不動產風險權數等控管銀行承作不動產貸款風險之各項措施,在國際經濟前景未明,台灣經濟仍充滿變數不利情況下,本論文以個案銀行之實務經驗進行個案研究,針對個案銀行風險控管之實務經驗進行研究,並對房價下跌進行壓力測試,以觀察不同壓力情境下對個案銀行預期損失之影響,進而對個案銀行之風險輪廓及資本適足率進行整體之評估,並以宏觀之角度,進而評估個案銀行所承受之實際風險內涵,掌握各種面向之風險集中程度與系統風險。


    回顧2011年上半年,已擺脫2008年金融危機及流動性緊縮的陰霾,歐美各國受到龐大公債及偏高失業率的拖累,復甦情況顛簸,成長較為緩慢。國外部分,歐元區主權債信危機持續延燒,希臘、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等國先後遭國際信評機構調降評等;美國債務問題與就業市場疲軟引發二次衰退之疑慮;北非中東地緣政治動盪;日本東北311強震及新興國家雖維持經濟擴張,但通貨膨脹風險持續升高,多國採取緊縮貨幣政策因應,造成國際經濟前景未明。國內部分,失業率微升,薪資轉跌,消費者物價平穩,股市大跌。次貸風暴陰影猶在,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蔓延,風險管理能否克服次貸風暴所凸顯缺失?壓力測試是風險控管的工具之一,壓力測試價值是否可以進階至主動預警,作為評估銀行風險胃納、調整曝險額度及進行資本的規劃?這些議題已是國內金融機構應面對的風險管理議題。
    個案銀行致力建立風險管理機制健全與完善的風險管理文化, 全球金融風險增溫,不動產價格緩降,財政部祭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中央銀行加強購屋貸款之控管及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調高不動產風險權數等控管銀行承作不動產貸款風險之各項措施,在國際經濟前景未明,台灣經濟仍充滿變數不利情況下,本論文以個案銀行之實務經驗進行個案研究,針對個案銀行風險控管之實務經驗進行研究,並對房價下跌進行壓力測試,以觀察不同壓力情境下對個案銀行預期損失之影響,進而對個案銀行之風險輪廓及資本適足率進行整體之評估,並以宏觀之角度,進而評估個案銀行所承受之實際風險內涵,掌握各種面向之風險集中程度與系統風險。

    第壹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流程 4 第四節 研究限制 6 第貳章 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當代金融監理 7 第二節 新巴塞爾協定文獻探討 9 第三節 壓力測試文獻探討 13 第參章 研究方法 21 第一節 研究設計 21 第二節 個案訪談 22 第肆章 個案銀行及其風險管理介紹 25 第一節 個案銀行簡介 25 第二節 個案銀行風險管理介紹 28 第伍章 個案分析 33 第一節 個案銀行消金房貸資產現況分析 33 第二節 個案公司壓力測試機制 37 第三節 個案銀行消金房貸壓力測試情境與結果 41 第陸章 結論與建議 49 第一節 研究結論 49 第二節 研究建議 52 參考文獻 54 一、 中文部分 54 二、 英文部分 55 三、 網站部分 55

    一、 中文部分
    1、陳萬淇,1985,個案研究法,台北:華泰文化事業。
    2、吳祈蔓,2001,金融預警系統之研究-以台灣地區銀行為例,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3、李紀珠,2003,台灣金融監理體系之改革與建制─我國金融監理機構一元化。
    4、張家華、林思惟,2004,信用登錄機構暨其對實施新版巴塞爾協定之功能探討,1-7。
    5、廖俊男,2005, 金融體系壓力測試之認識與應用, 中央銀行季刊第二十七卷第三期。
    6、鍾經樊、詹維玲,2008,台灣總體經濟與金融穩定之實證研究,中央銀行季刊第三十卷第二期。
    7、彭建超,2009,我國銀行體系信用風險的總體壓力測試,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經濟學系碩士論文。
    8、金管會銀行局新巴塞爾資本協定持續研議工作小組壓力測試分組,2010,銀行辦理壓力測試作業規劃。
    9、金管會銀行局新巴塞爾資本協定持續研議工作小組壓力測試分組,2011,銀行信用風險壓力測試作業指引。
    10、李桐豪、李智仁、林士傑、唐正道、盧淑惠,2011,金融海嘯後全球金融改革方向之研究,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
    11、蘇敏賢,2012,淺談「銀行信用風險壓力測試作業指引」,金融聯合徵信期刊,第二十期。
    12、黃淑君、魏錫賓,2012,銀行壓力測試理論與實務之研究。

    二、 英文部分
    1、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BCBS)(2009), Principles for Sound Stress Testing Practices and Supervision.
    2、Committee of European Banking Supervisors(CEBS)(2010), CEBS Guidelines on Stress Testing(GL32).
    3、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HKMA)(2003), Supervisory Policy Manual-Stress-Testing.
    4、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MAS)(2003), Technical Paper on Credit Stress-Testing
    5、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2010), The Basel III capital framework: a decisive breakthrough

    三、 網站部分
    1、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http://www.fsc.gov.tw/‎
    2、中央銀行網站:http://www.cbc.gov.tw/
    3、財團法人聯合徵信中心網站:http://www.jcic.org.tw/
    4、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網站:http://www.tabf.org.tw/
    5、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站:http://www.npf.org.tw/
    6、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站:http:// ndltd.ncl.edu.tw/‎
    7、信義房屋網站: http://sinyi.com.tw/
    8、國泰房價指數網站:http://www.cathay-red.com.tw/housing.htm/
    9、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網站:http://www.rdec.gov.tw/
    10、個案金控網站

    無法下載圖示 全文公開日期 2018/05/27 (校內網路)
    全文公開日期 本全文未授權公開 (校外網路)
    全文公開日期 本全文未授權公開 (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