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檢索 / 詳目顯示

研究生: 洪清鏈
none
論文名稱: MRP與生產模擬系統整合之研究
指導教授: 許總欣
Tsung-Shin Hsu
口試委員: none
none
學位類別: 碩士
Master
系所名稱: 管理學院 - 工業管理系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Management
論文出版年: 1992
畢業學年度: 81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120
相關次數: 點閱:22下載:0
分享至:
查詢本校圖書館目錄 查詢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勘誤回報
  • 近年來,由於電腦軟、硬體的快速發展,即MRP的生產管理技術及電腦生產模擬的方法得以普遍的應用在當今產業的生產控制上。MRP系統基本上是一種計劃性的生產管制技術,其基本假設乃是建構在所有的生產因素及環境條件均在管制當中(UnderControl)﹔然而,現實企業經營環境往往是詭訣多變,充滿不確定性,因此MRP系統試算表(Spreadsheets)式的生產控制,往往不符實際生產所需。再者,Norman認為MRP系統過於單純化(oversimplification),更使其效用大打折扣﹔而其主要論點有二 :
    一、MRP系統之作業時間包含了以下三部份 :
    1. 實際製造時間(Processing time)
    2. 等待製造時間(Wait time or Queue time)
    3. 物料的運輸時間(Material transport time)使其計劃的準確性因而降低。
    二、MRP系統只管制直接生產的生產設備,而間接輔助設備則無法有效的控制。
    為改善以上的缺失,生產模擬系統的運用便格外的重要。本研究即在於探討MRP系統與生產模擬系統之間的關連,進一步利用生產模擬統的動態特性,改善MRP系統先天限制的缺失,以提升生產管制的效率。


    none

    none

    無法下載圖示

    全文公開日期 本全文未授權公開 (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