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檢索 / 詳目顯示

研究生: 施蔡國瑛
Tsai - Kuo Ying Shih
論文名稱: 中小企業研究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關聯性之個案研究
A Case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Small-and-Medium Enterprise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指導教授: 劉代洋
Day-yang Liu
口試委員: 曾盛恕
Seng-su Tsang
陳守維
Chen, Shou-Wei
學位類別: 碩士
Master
系所名稱: 管理學院 - 管理研究所
Graduat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論文出版年: 2016
畢業學年度: 104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53
中文關鍵詞: 社會企業責任研發創新
外文關鍵詞: Social Responsibilit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相關次數: 點閱:318下載:2
分享至:
查詢本校圖書館目錄 查詢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勘誤回報
  • 本研究的目的運用個案研究方法針對中小企業在研究發展與社會企業責任間,兩者相互結合之個案研究,我們透過訪問的方式來得到答案,我們以楨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個案分析。
    這是一家製作環保棺木的綠能企業,素材主要來自廢棄的農作物,目前用稻穀等農業作的棺木因為專利的保護,在市場享有獨占的利益,但目前效果並沒有非常好,主要原因在於中國「死者為大」的觀念,目前個案公司已經將觸角轉至寵物棺材市場,預估毛利率可以超過50%,我們認為這是中小企業創新的過程中很好的例子,原因在於,很多中小企業在創新的過程中,常常無法兼顧社會企業的責任,常常在利益與環境保護間拉扯。個案公司與其他公司不同的點在於,一開始出發點就以社會責任的角度出發,在從社會責任的角度中找到商機。
    本文的主要研究結論包含:
    (1)雖然目前這個產業被市場的接受程度低,但是走在未來的趨勢上,我們仍十分看好未來環保棺木產業的發展。且這是一個同時能兼顧環保與企業賺錢的產業。未來將能朝永續企業經營。
    (2)未來個案公司將往寵物棺材市場的開發。原因在於現在人生活忙碌且心靈空虛,寵物是人們最大的慰藉,常聽到有些人提及,寵物過得比人過的還好,寵物市場商機在未來如大海般深不可測。
    (3)目前個案公司除了布局棺材市場外,亦將技術延伸至環保課桌椅,並與當地政府合作增加知名度,
    我們認為,唯有與環境共存的企業才能達到永續企業的可能。對於個案公司的前景,我們給予高度肯定的評價。


    The study is focus on The Relationship with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 Development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y. We use interview method to finish our research. We use Dalian Zhenyi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Technology corporate to be our case study company.
    Dalian Zhenyi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Technology corporate is the Green Enterprise about manufacturing coffins by plant fibers. The elements are from paddy, brown beam at the eaves. The coffins they made now is monopoly in the market by patents. But the revenue is not excellent as expectation because of the traditional concept in Chinese culture. Now this company is try to develop pet market to increase their revenue. They look forward to the gross profit will over 50%.
    We think Dalian Zhenyi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Technology corporate is a good example for our study, because many SMEs would not focus on social responsibility as they do develop. And they always feel distressed between profit and environment protection. However, Dalian Zhenyi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Technology corporate starts from the idea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to find the business from this idea.
    We give Dalian Zhenyi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Technology corporate a high evaluation. We think social responsibility will become more important and be pay attention in the future. This company steps on the correct road and will have unlimited opportunities.

    目錄 摘要 ABSTRACT 致謝 目錄 表目錄 圖目錄 第壹章、緒論 第一節、研究背景與動機 第二節、研究問題與目的 第三節、研究流程與章節架構 第四節、研究限制 第貳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企業社會責任的定義與規範 第二節、研究發展與社會企業責任 第參章、研究方法 第一節、研究設計 第二節、資料來源 第三節、個案訪談 第肆章 產業分析與個案公司介紹 第一節、綠色企業產業分析 第二節、個案公司介紹 第伍章 個案分析 第一節、個案發生背景 第二節、產品開發與企業社會責任 第三節、產品效益分析 第四節、未來規劃 第陸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結論 第二節、建議 第柒章 參考資料 一、 中文部分 二、 英文部分 三、 網站部分

    一、中文部分

    1.朱素陵(2015),社會責任事件對股價影響之研究,國立成功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2.李靖紅(2014),壽險業通路管理專屬代理人之個案分析--以宏利人壽為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林建甫 、彭思遠(2014),金融業低GDP占比 不等於低競爭力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評論。

    4.施欣怡,2013,企業社會責任與員工幸福感之關連性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林芝后,2009,企業社會責任之策略類型與分析,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6.郭大維,2009,從國際主要金融機構對赤道原則之採行探討我國金融業對公司社會責任之實踐,法治論叢。

    7.高希均、林宜諄(2008),企業社會責任入門手冊,天下文化出版社。

    8.波特(2007),CSR關鍵在正面影響力專訪,天下雜誌,367期。

    9.余宜芳,《台積DNA:年輕工作者的40堂修練課》,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6月,導讀-湯明哲。

    10.侯文田,企業運用創新創造價值以提升競爭力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碩士學程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四年。

    11.張根榮,企業競爭策略與創新領域配適對企業競爭力之相關研究,私立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學位論文,民國九十年。

    12.陳人楷,中小企業經營策略研究以中部地區五家小巨人獎為例,國立雲林科技大 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學位論文,民國九十三年。

    13.楊國禎,植物纖維環保系列創新產品開發之個案研究,私立逢甲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三年。

    14.莊晃宇,台灣研究型中小企業之經營策略探討-以L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碩士學程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二年。

    15.周彥宏,技術創新指標模式建立,私立南台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學位論文,民國九十二年。

    16.段國慶,台灣廠商環境管理策略與環保績效之探索性研究-以環保得獎廠商為 例,私立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學位論文,民國九十二年。

    17.許文秀,以產學夥伴關係建立台灣產業創新模式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九十一年。

    二、英文部分
    1.Bowen, H. R. (1953),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of the businessman, New York: Harper & Row.

    2.Carroll, A. B. (1979), A three-dimensional conceptual model of corporate social perfor-mance.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4,497-505.

    3.Carroll, A.B. (1981), Business and society: managing corporate social performance, Bos-ton: Little, Brown, Carroll, A.B. (1983,July 15),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Will industry respond to cut-backs in social program funding? Vital Speeches of the Day, 49,604-608.

    4.Carroll, A.B. (1991), The pyramid of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Toward the moral management of organizational stakehokders. Business Horizons, 34,39-48.(1991,July/August)

    5.Commission of The European Communities(2001), GREEN PAPER Promoting a European framework fo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Brussels, 18.7.2001,P6

    三、網站部分
    1.十三五計畫 首納環保議題 http://udn.com/news/story/7333/1284126-%E5%8D%81%E4%B8%89%E4%BA%94%E8%A8%88%E7%95%AB-%E9%A6%96%E7%B4%8D%E7%92%B0%E4%BF%9D%E8%AD%B0%E9%A1%8C

    2.讓寵物替你賺美元
    http://www.people.com.cn/BIG5/guandian/183/2281/3280/20010425/451406.html

    3.大陸大連楨盈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blueandgreen.com.cn/index.html

    4.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
    http://www.sfi.org.tw/

    無法下載圖示 全文公開日期 2021/05/11 (校內網路)
    全文公開日期 本全文未授權公開 (校外網路)
    全文公開日期 本全文未授權公開 (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