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檢索 / 詳目顯示

研究生: 潘立智
Li-Zhi Pan
論文名稱: 以親和性超過濾法純化泛可黴素
Affinity ultrafiltration for vancomycin purification
指導教授: 朱義旭
Yi-Hsu Ju
李振綱
Cheng-Kang Lee
口試委員: none
學位類別: 碩士
Master
系所名稱: 工程學院 - 化學工程系
Depart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論文出版年: 2021
畢業學年度: 80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106
中文關鍵詞: 親和性超過濾法泛可黴素親和吸附劑脫附條件高分子葡聚醣局部平衡模式親和配位体
相關次數: 點閱:133下載:0
分享至:
查詢本校圖書館目錄 查詢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勘誤回報
  • 超過濾分離程序已經廣泛地被應用於大規模生物產品的分離上,然而,對於分子大小相似的物質之分離仍有其困難。將大分子量的水溶性親和吸附劑用於超過濾系統中,可提升此系統之分離與純化能力。在親和性超過濾系統中,欲分離的物質可藉著被薄膜隔離的高分子量親和吸附劑所吸附而與可自由穿透薄膜的小分子量物質 (如雜質等) 分攤。當所有的雜質除去之后,以適當的脫附條件可將親和吸附劑上的欲分離物質脫附。親和吸附劑經再生后可重復使用。

    本文將探討以親和性超過濾程度序純化泛可黴素(Vancomycin)。泛可黴素(分子量約為1,500 )是一種重要的臨床治療抗生素,對於末端基為D-Alanine-D-Alanine 的勝鈦有專一的親和性結合能力。本計劃所使用之親和吸附劑利用不同的活化劑以共價鍵法將D-Alanine-D-Alanine 連續於水溶性高分子葡聚醣(Dextran M.W.500,000) 上。

    這種親和吸附劑對泛可黴素具有專一吸附,其最大吸附能力為每克親和吸附劑可吸附0.23克泛可黴素。被吸附之泛可黴素可以完全被pH11的氨水溶液脫附,此親和性吸附劑的穩定性非常好,經重復使用6 次后吸附能力仍達最初之90% 以上。由於使用水溶性親和吸附劑與泛可黴素間的吸附及脫附可以很快地完成,而且泛可黴素與親和吸附劑有極大的分子量差異,因此利用超過濾薄膜(M.W.C.O.20,000)以批式方式操作可以快速而且有效地將泛可黴素從發酵液中純化出來,操作一次回收率可達60% 。親和性超過濾系統中親和配位體與泛可黴素間的吸附情形可以用局部平衡模式來描述,系統中極化層的存在將會提升泛可黴素的吸附量。


    none

    none

    無法下載圖示 全文公開日期 本全文未授權公開 (校內網路)
    全文公開日期 本全文未授權公開 (校外網路)
    全文公開日期 本全文未授權公開 (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