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 企業策略知識管理之個案研究

查詢本校圖書館目錄 查詢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勘誤回報

• 隨著時代的進步,資訊與知識的頻繁交流,電腦儼然形成重要的傳遞工具,在1940年代以前若干人發明了計算能力的機器,也就是第一代電腦的發明,之後陸陸續續第二代第三代,到目前為止的個人電腦,所有發展的特點與功能在在都是著重於處理速度快與大容量且體積小之研發上,而這一切的研究發展過程也就是驅動於知識時代的來臨。

透過個案研究的方式,能了解到該公司是如何成功運用相關策略知識管理的工具,其探討之重要因素有:關鍵知識管理決策、績效分析、策略知識管理執行過程到所面臨之問題與對策…等,使全公司員工能齊力完成。在未來將如何使策略知識管理更徹底實施與提升,為企業重要之參考依據與效仿。

本個案研究期達成下述的成果:個案公司的關鍵知識管理決策、建構企業策略知識管理的指標與策略與探討企業執行策略知識管理所面臨的問題與對策。

研究將採質化個案研究法探討企業應用策略知識管理之關鍵管理決策、績效與面臨之問題,並擬訂研究架構,藉由理論與實際研究結果進行研究探討,使用初級與次級資料敘述研究問題之關鍵結果,加以分析與歸納,最後提出結論與建議。研究問題是以How與Why為主並清楚呈現出研究的架構圖,說明研究方向與目的;問題的設計會將想研究的範圍進行個案公司研究;分析單位為一個案公司,而其研究之範圍與時間是從個案公司導入策略知識管理工具期間進行分析與探討。

個案研究後之內容,其在進行策略知識管理導入之過程,經過詳細說明,可更了解到執行過程之確實與當中所發生的問題。茲以知識管理導入、專業智慧、學習型組織與SWOT策略分析產出之組織策略與策略知識缺口分析來說明其執行過程。

由第四、五章產業與個案分析研究,可以清楚了解到產業目前的發展

趨勢,與個案公司導入知識管理之過程,經過與創辦人、財務與生管主管訪談後,共分為以下五點作為此個案之結論,依序為零組件廠商產值因金融海嘯襲擊造成大幅衰退、關鍵管理決策優、知識管理導入成效佳、充分解決所面臨的挑戰與因應對策。